Thursday, February 01, 2007

救國團轉型 資深義工撐起半邊天

救國團轉型 資深義工撐起半邊天 迄今五十四年的救國團,多年來積極調整組織架構,實施工作與功能轉型,並整合各項服務與活動。

文/林芝《新新聞》


十月三十一日歡度五十四歲生日的救國團,現任召集人李鍾桂致詞時指出:「救國團因為有一群無我、無私奉獻的義工,心中常懷抱著苦中作樂、自得其樂、知足常樂、助人為樂的快樂心情,默默推動有助於社會的公益活動,才能將救國團撐起半邊天。

感謝這群自許為『快樂的傻瓜』,以及救國團全體同仁的犧牲享受、享受犧牲,才能讓救國團能夠持續不斷的成長。希望今天這樣歡樂快樂的氣氛和心情,可以延續到各位的生活和工作中,讓每一個人都能快快樂樂的面對每一天。」 現任林炯垚主任表示,救國團自成立迄今五十四年,由當年老主任經國先生開始,篳路藍縷、披荊斬棘,在李煥先生、宋時選先生、李元簇先生、潘振球先生,及救國團團現任召集人李鍾桂的領導下,為救國團奠定良好發展基礎。

至於最為社會大眾津津樂道的救國團社會義工組織,更是幾乎遍及全國各鄉鎮市區,以及各級學校。參與救國團服務與活動的義工夥伴人數,大概居所有社會團體之冠。服務對象由青年向上延伸至社會高齡族群,向下發展至學齡兒童層。所規劃各類服務與活動之績效能獲得社會各界的認同與肯定,這些都是大家能夠秉持「我們為青年服務,青年為國家服務」的信念與共識,全力投入、無私無我、無怨無悔的奉獻而獲得的成果。

五十四年來,救國團伴隨著無數青年學習、成長、茁壯,協助青年接受挑戰、承擔歷練、克服困難,創造救國團存在的價值與必要性,以及社會對救國團的需要性。林炯垚主任提及,近年,救國團受到整體環境以及SARS疫情衝擊之影響,在當時擔任主任的召集人李鍾桂擘畫之下,救國團積極調整組織架構,實施工作與功能轉型,並整合各項服務與活動為:「人才培訓」、「休閒活動」、「社教研習」、「探索教育」、「諮商輔導」以及「觀摩交流」等六大項核心工作。

同時為求將救國團核心專長充分發揮,以強化競爭力,去年將救國團重要工作方向,藉由十個服務事業群的概念表達出來。這十個服務事業群分別是屬於公益服務類的「社會團務」、「學校團務」、「青年期刊」、「社會研究院」與「諮商輔導」,以及歸屬事業服務類的「休閒旅遊活動」、「寒暑期休閒活動」、「社教研習中心」、「探索教育」與「活動中心」。救國團一方面希望經由公益類服務群所規劃、辦理的服務與活動,使工作豐富化,對社會與國家做出實際而有效之貢獻,建立與社會、國家之間穩固而持續的關係,以促進社會和諧發展。 另一方面,救國團則期盼藉由各事業服務群之經營,建立創造與結合工作資源之機制,從而達成救國團永續發展的願景與目標。救國團自一九八九年遵照「人民團體法」轉型為社會團體之後,在屬性與定位上是非政府、非營利組織,是相對於公部門﹝亦即政府﹞的私部門。

救國團的成立宗旨與使命、所秉持服務精神與理念,始終是從事社會公益服務與活動;因此,救國團其實可說是自始即是以私部門之身分,而在從事本屬公部門應辦理之事項,並且不曾稍有懈怠。

林炯垚主任強調,面對這種無可避免的競爭趨勢與變遷環境的嚴苛挑戰,救國團從事社會公益活動,將永遠秉持始終不變的工作理念,亦即是「我們為青年服務,青年為國家服務」,以最佳的服務精神與態度、內涵與品質,結合社會資源來規劃辦理,力求每一項服務與活動,對青年、對社會、對國家,都會產生一定的正面的、積極的、具有建設性的影響。救國團昨日表揚來自全省各縣市資深、績優的七十五位義工代表,這群一生為救國團熱心奉獻服務的義工,服務年資都在十年以上。

這群長年默默付出的義工,其中有校長、老師、老闆、自由業等各行各業,雖然職業不同,但相同的是他們都以擔任救國團的義工為榮。黃世忠義工年資三十年,現任豐原市富春國小校長。經常主辦、協辦各項公益性、服務性活動。黃世忠校長代表受獎人致謝詞表示:生命之旅一路走來,值得驕傲自豪的是,我們是救國團大家庭的一員,「一人救國團,全家救國團」是基因裡不可更改的密碼。 回想民國五十年,自己還是小學二年級的學生,父親擔任后里鄉團委會常委﹝也就是現今的會長一職﹞在各項研習班隊、旅遊、比賽的活動中,我幾乎如影隨形,親眼瞧見各階層鄉親,青少年朋友對活動的熱烈參與,驚訝「團」就像是強力的膠漆,巨大的磁場,將所有人的心緊密的聚合在一起,自己深刻體會到從這兒跑來的都健壯,從這兒越過的都快樂,原來六○年代貧窮的環境也可以編織美麗的歲月,「救國團」是一塊家喻戶曉的金字招牌。

林仁建,五十二歲,義工年資二十五年,現服務於衛道中學擔任國文教師ㄧ職。他以所學專長,協助東區團委會成立大漢清韻台語詩詞吟唱團體。對於本土文化之傳承貢獻更是功不可沒。李政學現任公賣局嘉義酒廠物料工,擔任救國團嘉義地區工商青年社會服務隊幹部、隊長期間,與嘉義團委會,密切配合舉辦各項慶典活動與義工聯誼,並且結合地方社團,從事公益活動。為身心障礙朋友舉行聖誕派對及運動會,每年辦理愛心園遊會,鼓勵大眾走出戶外,從事健康活動。每季募捐款項或物資訪問嘉義地區教養院;關懷弱勢族群。黃素妮義工年資三十年,工業局林園工業區服務中心一級組員。秉於一人救國團,全家救國團之精神,先生亦加入救國團並擔任本屆高雄縣林園鄉團委會會長職務,子女亦對公益服務深感興趣。

謝麗華女士,自由業,七九年經友人介紹進入救國團大家庭,八七年起建議辦理定期、定點之公益服務活動--認養清掃嘉義市二二八紀念公園﹝每月第一個星期日至今已持續清掃八年不間斷﹞。張世陽現職海軍蘇澳後勤支援指揮部,由服務員至幹部、委員,迄今始終極力推展團務工作。擔任宜蘭團委會團康活動教導新進夥伴並全力配合本團活動,對團務貢獻極大。

八三年榮獲宜蘭縣優秀青年獎章,現為羅東高商康輔社指導老師。救國團昨日在劍潭活動中心舉辦五十四周年團慶茶會,除了熱鬧的表揚活動,並在會中表揚獲得資深暨績優義務工作同志勞績獎章、服務獎章、「張老師」金手獎、傑出貢獻輔導服務獎等七十五位義工代表。

No comments: